庄迅

我在这里记录母亲的抗癌故事,以及自己的流浪旅途。

庄妈妈的抗癌日记(2012年7月15日)

2012年7月15日  星期日  雨过天晴

 

功夫扇又教了一个新动作,口令回屋就忘了。

今天又认识了一位新拳友叫里廖金凡,她知道我的病情,特意跟我说不要劳累要好好休息,要心情乐观。说她姐姐已经离开她三年了,本来不会死的,就是家里事多,一天到晚不停劳作,最后导致了癌扩散。这多少引起了我的重视。

晚上打开电脑看到庄迅在02:59上传的一篇日志《今夜,我想起你》:

 

今天是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。洛阳,小雨转多云。

翻开日记本,我才意识到自己竟又荒废了多少时日,从6月25日到7月14日,整个20来天,竟没找见一天是我的“绿日”。

我用不同颜色的笔来记录日记:绿色,代表一天都很愉悦,且完成了规定的任务;蓝色,代表没能完成当天的任务,但有其他事让自己愉悦;棕色,代表任务完成得极其糟糕或心情极度低落;红色,用来做每周的总结。

我于7月10号返校,本打算全力以赴来度过假期这个“孤岛”阶段,但近日学习却日日走神,且愈发地严重,接连好几日,全为我的“棕色日”。

今夜,我又没能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……

今夜,我同伟龙、张鹏去吃了一次吴家刀削面,这是我们近来吃得最好的一次,每人花了9元,还能喝上冰镇的果啤。上午,张鹏发了一篇约2万字的日志《春秋》,我们读完,都能感受到文字中可怕的力量,就像你给我说的一样,当一个诗人写散文或小说时,是件非常恐怖的事。受吓者只有从事散文或小说的人……

今夜,谢晋来我住处找我,他告诉我说他在网上买好了徒步鞋、冲锋衣、瑞士军刀。18号出发,去往拉萨。这次没有张鹏陪伴,他一个人。我是最怕身边的人在我耳边提起出走的,保不定我当即就跑去火车站。但是我当下不能,这是我给你的保证,也是我和伟龙的约定:这半年,绝不踏出洛阳,除了回家……

今夜,我本打算背起放在床头的帐篷,再去一次洛河边,让河边的虫鸣和蛙叫再唤醒我一次,但我也不能,我不能一次一次地放纵自己,我没有时间了,近日来的浮躁,让我不得不开始感到恐慌……

今夜,我想起了你。我打开电脑,重读了一次你给我的零散文集。这就像是一剂良药,让我再一次清醒。我从床头的书堆中抽出你离开时留给我的信件,泪水,再一次模糊了我的视线……

 

庄迅:

当你看到这封信时,像悄无声息的落叶,我已离开了洛阳。这座生活了四年的城市,我有太多太多的难舍难分。在“心灵捕手”中,主人最终去了远方,“No good-bye , no see you later. No nothing , you just left .”我所期许的,便是具有这样美学价值的离开。

文集没能编出来,签的支票无法兑现,我十分惭愧。以后吧,相信我。联欢晚会上,你和谢的话使我从另一面看到了自己,值得反思。这是我在洛师听到的最后的真心忠告。谢了。

从南京复试回来,我就在想,走前要给你(们)好好写封信,提起笔总发现,很多话不必再写,都在心中,在这情谊中。在过去的三百多个时光中。所以,不说煽情的话了,交代四件事:

1,考研,你的意志不够坚强,洛师的各种人,各种事,相当程度地损耗了你的时间。所以,嘱托你:每天晚上睡前,反思,当天学了几个小时(有效学时)。七、八月每天当为10个小时,九至十一月每天当为12个小时,十二月调整。可以做个装置,记录下每天的学时。(比如,哪天没学够,吹个气球,标上日期,挂屋里。)

2,洛阳,或落煜之城的图像就交给你了。曾经我的雄心,我的梦想,都在这座城池的灵魂中。春夏秋冬,市区,小巷。老郭,张鹏等人能给你很多启发。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。每周的半日调休,这一切,拜托你了。

3,建议晨跑听新概念,回屋后背会单词。海子诗可以代替睡前摳手机的环节。每天的伙食要配好,蛋、奶、蔬、果、肉,一定要多吃,谢绝热干面、凉皮、泡面等食物。

4,今年的11月20日,如再举行梅塘之夜,记得弹一首《难忘的一天》,替我喝杯啤酒,带我完成王治洋二十三岁的告别仪式。

 

没别的要说的了,不言告别,只道珍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治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壬辰年五月初七

 

你是6月21日离开的,那天我的日记为“棕色”,内容一共记了六个字“王兄不告而别”,另外是记下的帐,那天一共花费8元,早餐:1.5元,中餐:4元,晚餐:2.5元。

你走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跟你好好说过什么,只是偶尔短信的交流。甚至在读完你留下的信后,也都没再跟你提起过它。

也罢,就让今夜我来回答你:

1,考研,我的意志确实不够坚强,这在你走后尤其能体现出来,每次想到自己的外语,便士气大减。晚上睡前的反思也进行得不好,一方面我躺下就会入睡,另一方面,我的有效学时实在少得自己都不敢去计算,就好比昨日,我拿着村上春树的那部小说去自习室,本想着在学累时拿出来消遣一下,结果让我给一口气读完,导致有效学时几乎为0。 另外,装置的事我不得不表扬你,想法很好,但我还没去做,我在想一种更好地方式可以替代气球,因为充过气的气球不能永恒……

2,落煜之城的图像我定不会忘,还有关于这座城市的记忆,等我读完《伊斯坦布尔》,我想我会有重新的认识。目前我和伟龙每天基本同步,我们将调休日定为每周日下午,但这周我不能去拍照,我的相机罢工了,我得先找个师傅去帮我修理一番。

3, 如今我妈妈早上已不跑步而改打太极了,这是我的建议,她能照做也让我很开心。不能同她一起晨跑于是我也就把早晨6点跑步改到了下午6点,这样多跑点路程也不至于影响上午的学习。另外,伟龙也开始同我一起跑了,我们买了跑鞋,我还买了运动服,这一次我是打算认认真真地跑,上一个学期,算是练习。明天是周日,下午我们准备一起去跑龙门大道,往返一共约24公里,当然会全力以赴,同行的还有谢晋,他说跑不动了他就坐公交车先撤退。

跑步时,我还是习惯听音乐,只是这段时间来都没再听英语而是听的“红辣椒”。昨天重读完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后,发现原来村上跑步时也听“红辣椒”,这让我如何是好,于是决定明日跑龙门仍然“红辣椒”,因为他们音乐的节奏,正适合慢跑。当然我知道,下周开始,我该听新概念了。

自从改了作息时间省去了读诗环节之后,似乎也把海子忘了。好些天都没去翻阅,倒是今天情绪低落,又把顾城翻出来读了读,“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,我却用它寻找光明”。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,如今晚上睡觉前的摳手机环节已经被我成功取消了。

如今每日和伟龙一起,不远千里奔赴一食堂,只因为它够便宜。遗憾的是,前天,我又吃了热干面。惭愧惭愧。

4,今年的11月20日定会举行梅塘之夜,到时候会有5个人参加张鹏、谢晋、赵伟龙、王心刚和我,地点未知,但我一定会弹一次《难忘的一天》,也一定记得替你喝一杯再替朱钊喝一杯。

 

总而言之,日历翻到了7月15日,时钟转到了凌晨02:37。转眼间,新的一天又开始了。严酷的季节已然逼近眼前。

 

庄迅

2012-7-15 02:44于我的小屋

 

 

不知不觉又到00:44了,人并不是很吃亏,心思全在日志上。

有一种对他们的重新认识,更有一种心痛。但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他们生活不容易!要想幸福地生活就更应该努力!幸福地生活可以是蜗居,可以是亲人的团聚,可以是自己的奋斗,也可以是无所事事……

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幸福下去!

 

双安租屋记 01:08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