庄迅

我在这里记录母亲的抗癌故事,以及自己的流浪旅途。

庄妈妈的抗癌日记(2012年6月25日)

2012年6月25日  星期一  闷热

 

放学后刚回到租屋,就收到了腾弟儿、朱红林在自家摘的新鲜蔬菜:黄瓜两根、豆角一把、茎豆一包、空心菜一束、汗菜一捆、干菌子一袋。够我吃半个月了,感谢表弟表妹的关爱!

我想,到了阴间,我一定保佑那些有恩于我的人,保佑他们身体健康!就这一点就足够了。

20:30打开电脑,通常这个时候我刚打完太极回家,不会这么早坐下。今天是想在空间里看庄迅新发表的一篇文章《壬辰七子》:

 

代序:躺在洛水中的时光

若干年后,若干风雨沧桑、江月沉寂之后,当王治洋撕掉一页又一页稿纸、赵伟龙走上讲台、张鹏躺在麦地、谢进放下锄头、王心刚沿街行乞、朱钊侧身东望、庄迅头发凋零的那一刻,他们也许会回想起,年少时在洛水之滨的那些日子。

起初是零散的交集。我在宣传部带过张鹏、赵伟龙,他们和谢进是诗友,谢进和庄迅是好朋友,后者又和王心刚交往甚密。在我和朱钊入馆备研的日子里,赵与庄常与我俩会师二食堂。后来,在去年深秋的“梅塘之夜”中,我们会聚一堂,把酒畅怀,研习文艺。是晚,有人哭了,有人坐倒在厕所门口,有人弹琴……(好吧,其实都是我。)

没有频繁过密的交往,对彼此没有任何功利目的,只是因为对文学、艺术、音乐的热爱,只是因为胸中滴淌的热血与梦想,只是因为受到了洛水溯洄千年的召唤,我们走到了一起,挥霍青春,拥抱时光。

我常会想起南拳妈妈的《小时候》MTV,也许在若干年后,只要我们中任何一人的一声呼唤,我们就会从天涯海角会聚一起,契阔谈,历数昔日的青葱岁月,共饮友谊陈酿。

庄迅,这个中学时连检讨书都不会写的不良青年,如今每日扛着词典走进图书馆,边啃指头边咬笔头,写下了一行又一行稚拙但充溢着热血的文字。如今,他决心写这篇文章,见证我们走过来的路。作为我,一个资深2B文艺青年,很荣幸在它头上拉下这泡屎。

是为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治洋

壬辰年五月初四夜,时夜籁寂渺。

 

前言

 

原想把这篇文章写成《忆我的六个朋友》,王兄说应改为《壬辰七子》,分七段来介绍我们七个人,也好作为告别仪式的一部分。

一直以来,我都想写一篇关于我们几人的文章,只是想用文字来记下我们的这段幸福。因为只有文字,才最深入人心。

 

在大学校园里,能遇到这样的几个朋友,像是上天的苦心安排。人的一生,能在一起走路的人不多,但有的路程,只需短短一截,便终生铭记。如果说乐队是我释放的平台;那么,和这几个朋友构成的小圈子便是我精神的家园。在这里,与幸福最近。

我从一条隐蔽的小路走过,它引着我指去找到了这个家园。我们没有明确的纲领,几个人走到一起,只是因为有同样的梦。关于读书的梦,关于随性的梦,关于行走的梦……

王治洋,一个文人。我相信他能在十年之内完成那部像样的小说,我也相信他能复兴中国文学。

赵伟龙,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师,他有一群可以为他掉泪的学生。

张鹏,一个不爱说话的男人,他只愿躲在没人的地方潜心研读他所热爱的诗歌。

谢晋,一个诗人,最纯粹的诗人。我读海子、读顾城、读博尔赫斯,他们的诗固然能给我触动,但不曾让我泪流。

王心刚,一个艺术家。他一定能背上背包,到他想到的每一个地方。就算没人陪伴,就算客死他乡。

朱钊,一个低调且及其细心的男人,每一次出行,详细的地图都由他绘制。

庄迅,一个内心热爱美术,却始终不务正业的不良青年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王治洋——“文学行者”

大事 记:组建“壬辰七子”

足    迹:北京、南京、西安、华山、终南山、二里头遗址

口头禅:“那你以为呢”“很随意的事”“太粗野了”

神    器:吉他、回力鞋、种子

原创歌曲:《那些年,我漂泊洛阳》《如果我没考上研,就从逸夫楼上跳下来》

开过讲座:《解读周易》《浅谈中国方术中的文化》《文学中的世界尽头》《我的洛师心灵史》

所写小说:《皮皮明外传》《巴克外传》《变变龙丽克》《哦,那365亿年后的龙年》《异鼠》《黑眼睛》《梦幻泡泡糖》《赤与妄》《肸古终传》《Thunderous Silence》《涅盘世界》《皓月梦蝶序》《寤俊勒》《千佛堂街》《蜗牛箴传》《挨揍》《八部空间》《逝》《夏聊》《我与文学》《无忌》《U5》《空城》《和你的二零零五》《墙》《挣扎的季节》《百年苦行》《为了告别的纪念》《就这样走下去》《落煜之城》。共计100余万字

使    命:复兴中国文学,弘扬国学文化,探寻人类的精神归宿。

 

记得刚进大一,因为吉他,就和他相识。我们的进一步认识是在大二下学期,一个偶然,我接触到他的文字,当晚,在宿舍带着大耳机开大音量,趴在电脑前一口气将其看完,泪流满面。第二天晚十点,我约他见面,我们在校园走了两圈。当时,他刚从图书出来,还推着他的破单车。

“梅塘之夜”之后,我们交往更密。

在生活上我们是很好的朋友;在学习上,更多的我把他当成我的导师。也是因为他,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新的定位。

他无时无刻都给我以向上的动力。在我学习渐感倦怠之时,他会要求我给他上交50字的检讨书以自省;在我乱花钱时,他会给我劝告。

犹记得,一日我们出去游玩。我花五元钱买了两瓶饮料,结果被他教育一番:“你如此一天多花5元,两天便可买一本《情人》,三天可买一本《瓦尔登湖》,四天可买一本《青铜时代》,五天可买一本《伊斯坦布尔》,六天可买一本《百年孤独》,第七天,《达芬奇笔记》也就拿到手了。此为一过也。”

这就是他,王治洋。

如今,他即将离开我们去往南京大学读研,我知道,在这个学校,再也不会遇到第二个这样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赵伟龙——“热血诗人”

足     迹:华山、泰山、兰州、银川

口头 禅:“受不了”“太有才了”“算了吧”“所以说”

神     器:蜂蜜水(用来醒酒)

称     谓:中文系主任

作诗风格:浪漫派

诗歌作品:《风殇》《雨是竖直的河》《像风一样的孩子》……

随笔作品:《去,你的旅行》《从此刻起,我将这样活着》《一辈子的今天》……

 

 他是个很真诚的人,总是能替别人着想。能应证承诺是他最大的特点,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,便会尽全力去完成它。同时,他在生活上节俭,但他愿意把所有节约下来的钱用来买书或旅行。

他喜欢阅读,大学三年,他购买了百余本书籍。他也认真研读了百余本书籍,书中精华部分便用直尺、铅笔将其标示,内容涉及政治、历史、宗教、哲学、美术。

他渴望知识,到过陕西,甘肃,宁夏,山西,山东,广西,河南的最高学府。

他热爱行走,曾为了儿时的梦想,怀揣580元,踏进沙漠。

 

 

张   鹏——“玄思诗人”

大事 记:创建“尺八诗社”

足     迹:华山、泰山、青海湖、敦煌、哈密、大明湖、西安、兰州

口头 禅:“我感觉”“管”“我还没说完”

神     器:毛笔、箫

诗歌作品:《牡丹》《随笔》《尺八》《门》……共计约300首

 

他是个安静、有眼光、有定力的人。

平时话不多,但胸中有广阔的土地和奔涌蔓延的海洋。外化而言就是判断力坚决,行动力直截。他以后或许默默无闻或许一飞冲天,这是我的感觉。

他去过我的屋子,我记得他这样评价:“你的屋子能让人直接联想到美国‘垮掉的一代’。”

 

 

谢    进——“暗夜诗人”

大事记:创建“尺八诗社”

足    迹:华山、泰山、敦煌、青海湖、哈密、拉萨、德令哈、长江大桥、丽江、广州小蛮腰

口头禅:“宝贝啊”“牛逼啊”“不要这样嘛”

神    器:吉他、口琴、啤酒、香烟

诗文派别:朦胧派

诗歌作品:《瓷娃娃》《牡丹》《新诗经》……共计200余首

 

 认识他是在我大二时,他和我一样在外面租房子住。他的房子除了重重的烟味,剩下的还有三样物品:成堆的书,摞在墙角的啤酒瓶和一把41寸的缺角民谣吉他。这些,便是他生活的全部。

 他几乎每晚喝酒,然后看书,小声抚琴,到凌晨三四点钟,兴致上来之时便开始写诗,然后睡去。躺至下午两点左右起床,若是心情不错,就去教室上上课。

我们劝他少喝点酒,他欣然接受。但他告诉我们,他没法做到,就算自己最终死在酒桌上,他也愿意。他就是如此,一个纯粹的诗人。

他很善良,见不得一切生命被伤害。他常常独自一人骑车去洛河边看水,有一回,他在夕阳下看着一个渔民在河中打鱼,渔民离开后,草地上被遗落了若干小鱼,跳跃着挣扎着。他不愿看到这一个个小生命死在陆地,便走过去弯下腰,一只一只往水里送,然后看着它们游走。

 

 

王心刚——“当代艺术热衷者”

大事记:创建“心艺画室”

足  迹:连云港、大连、北京、成都、黄河大桥

口头禅:“真爽”

神  器:网球拍,油画笔

擅  长:表现性油画,当代影像,雕塑,装置

 

从大一认识他以来,就知道了环游中国一直是他的梦。那时我们约好,大四休学,一起出发。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,我们研究地图,看旅游频道……但到最后,却是我先违背了诺言,很惭愧,但请原谅我,因为有些事我现在不得不去做。

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。是他,打开了我的想像大门。

我们一起参加我们学校的第一届实验艺术展,还记得他展出过的一些装置:消化系统,耶稣,欲望。

还有我们一起拍摄的行为短片《天上掉馅饼》。

还有我们一起去国花园、洛浦公园、幼儿园为我写的《童言无忌》拍MV。

还有晚上无聊时我们就在住的屋里翻拍《水浒传》里面的精彩片段。

还有我们为了解闷,跑到黄河边,走过黄河大桥,让不愉快随着黄河之水流向大海。

还有我们突发奇想,连夜奔到连云港。

 

 

朱   钊——“上古诗学学者”

足    迹:环渤海、北京、上海、广州

口头禅:“我去”“你们两个别闹了”

神    器:二胡、羽毛球拍、“奔奔”

开过讲座:《浅谈<诗经>中的河洛文化》

作品发表处:《秦岭文学》《洛阳师院报》《大河报》以及陕西的几个杂志社。

作    品:用他的话说:“我都忘了写了多少了!”

 

针对他这个人,

用我的话说:“朱老师是一个你值得拥有的人。”

用王兄的话说:“二师兄是个君子。在过去的一年里,他教会我很多。他曾陪我跑黄河,资助我去南京复试,一起喝青稞啤酒,骑车去二里头遗址……”

用《非诚勿扰II》的话说:“他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道汤,没他,不好玩。”

 

 

庄    迅——“速写本发烧友”

大事记:组建“let慢乐队”

足    迹:德令哈、格尔木、连云港、北京、黄河大桥、王屋山、嵩山

口头禅:“我~~靠!+ 陈述句 + 我草。” “挺好的” “好悲伤” “很浪漫”

(例句:我~~靠!我一定要改掉这个恶俗的口头禅,我草。)

神    器:吉他、相机、铅笔、速写本

原创歌曲:《童言无忌》《together》《小荒诞》《三次受难,三种幸福》

 

谢进写过一首诗名为《瓷娃娃》,里面有这样一段:“书包里有橡皮擦,可以擦干眼泪;还有文具盒,可以藏好悲伤。”这是一个曾让我读完落过泪的句子。

我和他一样,也会天天背个书包,我书包里一定会装着相机,用来捕捉每一个触动我的瞬间;也一定装着速写本,画下我的每一个念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记

 

这篇文章,写给十年后的自己。我在想:十年后,会不会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,我拿出自己压在箱底的记事本,坐在阳台上翻看……这时,一个小女孩蹦跳着冲过来,趴在我身上:“爸爸,你看的这叫什么,我也要看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庄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6月25日于安乐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租屋,读完文章后写 22:41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