庄迅

我在这里记录母亲的抗癌故事,以及自己的流浪旅途。

庄妈妈的抗癌日记(2012年3月14日)

2012年3月14日  星期三  晴转阴5℃-15℃

 

来到三年级145班上一节美术课,课题是《生日快乐》。

“同学们,你们的生日过得快乐吗?”

“快乐!”学生异口同声。

“为什么呢?”我问。

“有好多好吃的。”

“我能收到精美的礼物。”

“爸爸、妈妈、爷爷、奶奶跟我给红包呢!”

“我的生日是在学校里过,妈妈会定制一个三层大蛋糕,中午前送到班上来。我和大家一起分享生日蛋糕,全班同学和老师为我唱生日歌,可热闹啦!”

“老师,我是暑假里过生日的,每年爸妈都会带我去张家界的游乐场玩上一天呢!”

……

“那这节课,就请你们把‘生日快乐’的某个画面展现在笔下,让我来一个一个地欣赏!有困难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学生响亮地回答。

“老师,那您喜欢过生日吗?”前排中间的第一个男生调皮地反问我。

“我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在家里过生日。”我如实真诚地回答他。

“好奇怪哟?我妈妈生日那天会有好多客人来的。”一个高个子男生抢着说道。

“因为收了生日礼物后,我还必须得偿还这份人情,那样就还得去记住每位来客的生日,好累好累!干脆互免,把复杂的事变简单,这样会更快乐。不知道你们收了礼物后是否想过‘回报’二字?”

大家的表情突然僵住了。

“没关系,你们还小,只要从现在起懂得回报,就是最棒的;等你们长大了,就有能力回报了。

学生的脸上又绽开了灿烂的笑容。

“好,抓紧时间,把你们生日时最快乐的一个点画出来。”

在一阵阵骚动之后,他们开始埋头作画。

十五分钟过去了,我在他们的笔下看到了漂亮的蛋糕、耀眼的高脚葡萄酒、满脸奶油的娃娃头、撑到变形的大红包。

陈慈阳由于没有彩笔,画了一个黑色的草莓。

还有一名同学竟然画出了她自己头戴皇冠的样子,五官精致,手中捧着鲜花。

……

在我眼里,人人都是小画家!

下课铃响了,正想夸奖陈慈阳,但我还没说完他的名字,班长就接过话去:“朱老师,今天陈慈阳表现最好,整节课没有下位呢!更没有到处乱跑。”

“是的!是的!好多学生都肯定他这节课的表现。你们知道原因吗?”

学生使劲地摇头!陈慈阳带着笑意侧过身来望向我。

“就在上课的前一分钟,趁你们没注意,就用手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头,弯下腰小声对他说:‘我喜欢你!希望你这节课认真画画。’没想到他真的做到了!你们爱他吗?爱他的话,我们就一起告诉他:‘陈慈阳,我们爱你!你最棒!’”(他是一名特殊儿童,以自我为中心的,全校师生都知道,他的座位都是与讲台并排的。)

洪亮、欢快的声音久久回荡,我离开了教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睡了一觉才写  21:07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