庄迅

我在这里记录母亲的抗癌故事,以及自己的流浪旅途。

庄妈妈的抗癌日记(2012年5月8日)

2012年5月8日  星期二  23℃-28℃热

 

放学回来收到庄迅跟我寄来的《刘有生演讲录》。只要是庄迅推荐的书,我都会用心地看。

一年不学习,自己知道;两年不学习,同事知道;若三年还不学习,那就连自己的学生都知道了。

刚刚又打开电脑,看了庄迅昨晚写的那篇《我得活下去》:

 

1997年,王小波死了,四十五岁,死于心脏病突发。伟大的诗人、作家和骑士,在他的黄金世代离开了我们。我得活下去。

1890年,凡高死了,三十七岁,在烈日下的麦田,他和他的画框一起寻到了那个太阳。我得活下去。

1989年,海子死了,二十五岁,在一条铁轨上,他与这个世界的卑污一刀两断。那一年我刚出生,我得活下去。

我得替你们活下去……

再过几日,便到了512,512呵,多么敏感的数字,汶川人民的灾难日,也是我母亲的受难日。过了这一日,我便就真真实实23岁了。在过去的一年里,我从没有止步,只为找到替你们活下去的理由。

如今,大三行将结束,我很清楚在最后的一年里,该怎样度过。那些往日的职位与浮躁,我不需要了。

在这里,要感谢这一路上朋友们给予我的启迪、帮助和理解:

感谢文神、南京大学古代文学硕士王治洋。你给我的触动就如当初你读爱因斯坦《我的世界观》的感受一样,令我“大彻大悟”。

感谢朦胧派诗人,尺八诗社社长谢进。跟你在一起,常常像是回到了古代,像是和邵子一起闲步天津桥,流水亦潺潺。

感谢浪漫派热血诗人,宣传部部长赵伟龙。你是一个可以不买袜子、不买被子,但不能不买书的人,自愧不如。当初你因为发现了刚买回的《王小波全集》里有白页而愤怒着去退货的样子,一直没忘。

感谢古诗学学者,周游列国者朱钊。永远记得你读诗时陶醉的样子,还有你读文时的激动。

……

呵,看着日历,如今正是五月天,阳光明媚。

 

我反复读了十遍,每每读到“也是我母亲的受难日”这几个字时,仿佛情景重现。庄迅从出生的那一刻起,就是这个家的幸福之源啊!

用文字感恩,比送物更有意义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双安租屋  边喝茶边记  22:59

 

评论

热度(1)